2019年4月10日 星期三

其它---------物理治療師,請問你聽懂我說的話嗎?


物理治療師,請問你聽懂我說的話嗎?



      治療師請問您聽懂我說的話嗎?゙
  這句話,在徒手治療的職場中是常聽到的一句話。
在時間即金錢的現代中,醫療人員與患者常常因時間緊迫或是惜字如金的壞習慣,因為缺乏充分的溝通而造成醫糾或是判斷錯誤。所以如何讓醫病雙方都聽得懂゙人話゙,就變成是物理治療中的第一要務了!
      ゙治療師,我的膝蓋好緊喔!゙這時後千萬不要以為只是單純的鐵腿時,造成的肌肉緊繃感。
  半月板受傷,關節內感染、關節內血腫、關節發炎(痛風、類風濕)、關節囊沾黏、髕骨股骨動作失調、肌肉發炎痙孿,患者的表述通常除了痛以外,最常用的形容詞就是゙緊゙。
  這時後物理治療師就必須再進一步去了解是啥時後會覺得緊?有什麼動作會更緊,什麼處置會感到比較゙鬆゙(冰敷、熱敷、吃藥、膝蓋微彎、伸直、活動活動)?
      ゙治療師,我覺得麻麻的!゙這時後要去釐清患者說的是單純麻感?還是微微的緊繃感?還是略帶酸酸的酥麻感?是否有可能是觸覺不真實感?這些感覺在台灣人(尤其是台語)通常都是用一個゙麻゙字帶過。
  常見的神經壓迫(椎間盤突出、骨刺、腫瘤、軟組織肥厚、肌肉孿縮),缺血性神經病變(糖尿病、血管硬化阻塞),患者通常會覺得如同針刺、觸電、穿上厚襪子或手套般(台語稱為ㄏㄠ ㄏㄠ)的感覺。
  肌筋膜過緊時,那種緊緊繃繃的感覺,有些老人家也會把它說成麻麻的,這時後就要進一步問他是像睡覺壓到手麻?還是像穿超緊的緊身衣那種不舒服(台語:謀桑謝)感覺呢?
  另一些少數的患者會把肌肉的微酸感,也把他歸類在台語的麻麻字眼中。這時後就要把(像拔完牙的痠麻?還是像被按到小圓肌的感受?)這兩種選擇讓他挑了!
 雖然這些對於患者來說可能都是゙差不多゙的形容詞,但是對於徒手治療的醫療人員來說卻是失之毫釐,差之千里的線索了!
  時間即金錢,所以....待續........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