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4月10日 星期三

其它--------物理治療師,你懂我意思嗎?


物理治療師,你懂我意思嗎




  物理治療師,我覺得我的腿軟軟的(ㄋㄥ ㄋㄥˋ)〞,這時後你會天真的以為他的腿部肌肉很軟Q嗎?
  其實患者想說的是肌肉很無力,或是物理治療師要去懷疑是否有韌帶斷裂過鬆的現象?這時後治療師該做的是測一下肌力或是韌帶的完整性。
  物理治療師,我的〝手好緊,都抬不起來〞。通常職業病的我們就直覺得認為是五十肩了。
  除了關節囊沾黏造成的五十肩以外,肌腱斷裂或是神經受損(周邊神經病變,及頸神經根受壓迫)所造成的肌肉無力,都會讓患者゙感覺゙肩部很難抬起來,好像有橡皮筋拉住造成很緊的感覺。
  物理治療師,我的゙腳底好燙(冰、黏黏的、地面粗粗的ㄘㄨㄚ ㄘㄨㄚ的)゙。
  聽到這些形容詞不要直覺說這個患者要轉介身心科了,這通常是因為腰神經根壓迫造成的神感覺異常,這時要再多問一下是否有糖尿病的病史(釐清周邊神經病變的可能性)?
  最後再貼心的摸一下對方的腳底已確認一下溫度(真的熱有可能是感染或痛風造成,太冰有可能動脈阻塞要再確認一下腿部脈搏和顏色)。
  物理治療師,我的゙頭好重゙。
  你會認為他得了大頭症嗎?NONONO
  先詢問一下是否有感冒症狀?排除之後就要考慮是否姿勢過差(夾電話,頭前傾過度),造成伸頸肌、上斜方肌過度使用所造成的感受。
  另外兩項是考慮枕骨下肌、胸鎖乳突肌是否有頸痙孿現象?情緒是否太緊張造成額肌和枕肌的緊繃感?
  這些現象都是徒手治療可以介入的項目!!!
  物理治療師,我的(牙齒軟軟的咬不下去,牙齒和耳朵都會痛)。
  詢問一下是否蛀牙(無),磨牙(有),容易緊張(有),最近有看牙科(有),愛吃咀嚼很久的食物(有),確認這些以後就大膽預測是顳顎關節受傷了。
  在徒手治療的職場中,如何聽懂患者的敘述,以及患者如何說出讓物理治療師懂你意思的゙人話゙,這是很重要的一環。這不但降低誤判,也會減少醫糾的機會。
  筆者近幾年遇到幾個比較不幸運的例子:
  第一位是因腰痛去看骨科的患者,也照了X光片,或許是因為表達不夠完善或是醫師不夠細心,結果正確病因是髂腰肌膿瘍,搞到加護病房住了一星期,差點危及生命。
  第二位是在骨科被當成腰痛患者,也拉了好幾星期的牽引,來徒手治療這邊評估,搞了半小時聽他的病史,請他求診另一位髖關節置換權威醫師,果不其然骨骨頭都塌陷了,害他多痛了好幾星期。
  第三位比較不幸,初到診所時抱怨手部45指麻木,在其他醫療單位拉了兩星期牽引,完全沒改變而且出現眼皮下垂的Honors  syndrome,來到這邊後筆者覺得不太對勁,遂轉介醫院神外,結果是肺癌末期轉移骨頭,並且壓到頸神經和交感神經幹,兩個月後死亡。如果這時後再繼續徒手治療的話,那就會提早發生憾事了。
  第四位是筆者朋友,在美國時大腿單側萎縮,24小時無時無刻、任何姿勢都疼度(疼痛指數910分),美國醫生誤診為腰椎間盤突出,筆者建議期回國轉神外,最後正確病因是癌細胞長在神經根上,經化療及外科手術後,目前完全治癒。
  這四位朋友的例子在在說明在治療的過程中,患者如何以正確的敘述和字眼來描述自己的症狀(請阿桑不要再說數十年前婆婆苦毒她,月子都沒做好之類的),治療師要細心的來誘導患者回答我們想要得知的訊息,兩方面都是增加正確判斷率最好的方法!!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