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26日 星期二

背部---膏肓痛


案例 Case

膏肓痛
在臨床上常會碰到患者抱怨膏肓處(即肩胛骨內側與脊椎的中間)酸痛緊繃,常常不知道要看哪一科的醫生而感到困擾!

 
 

關於膏肓痛

膏肓附近不舒服的起因有可幾種可能:
  1. 頸椎間盤突出壓迫到脊髓外圍所引起的神經硬膜痛,特別是頸椎5、6節。將頸椎用力往前彎或是後仰+同側側彎+同側旋轉時會引發症狀。
  2. 胸椎肋骨關節錯位或是太緊。通常在側躺深呼吸坐著旋轉上半身時會引起前胸後背的酸痛。
  3. 肌筋膜炎所引起的傳導痛:中下斜方肌、提肩胛肌、大小菱形肌、多裂肌.、前鋸肌、後上鋸肌、棘下肌、闊背肌、斜角肌、胸髂肋肌。這些肌肉都可以在該塊肌肉上找到壓痛點。
  4. 胸椎棘上、棘間、橫突間韌帶慢性拉傷。
    在保持同一個姿勢較久、或駝背往前彎時會有症狀。脊椎正中間(棘突中間)會有尖銳(棘突上韌帶)或是鈍痛(棘突間韌帶)的壓痛點。
    以上都是我們物理治療領域中,可以用徒手治療加以治療的!

    但是還有幾個常見的問題也是我們要加以注意的:
    心臟方面:例如心肌梗塞、心絞痛、心房陣顫、心室陣顫等問題,通常都會伴隨有心搏過速、不穩、血壓過高過低、喘不過氣、胸悶、心臟快跳出來、盜汗、下巴酸的感覺之類的問題。並且患者會陳述膏肓痛時,若起來活動會更嚴重!疼痛的位置可能有左肩及向後到T2的位置。

    主動脈破裂:這時的疼痛應該是不尋常的突發性強烈上背痛,而且無關任何姿勢或活動。這時任何的物理治療都是禁止的!

    胃方面:傳導痛的位置大概在T4到T8的地方,患者可能還會有胃酸過多、進食前或進食過多都會胃痛、食慾不振、嘔吐等徵兆。

    帶狀皰疹:一般來說內臟的傳導痛都偏向界線不明顯的鈍痛!但是帶狀皰疹比較偏向尖銳的刺痛、灼熱痛、或是像眾多螞蟻在咬的癢痛。痛的方向依照所侵犯的神經而定。不過一般若是痛橫的方向,就要往肋間神經炎與帶狀皰疹來推論了。另外一個重點是此時病人的脊椎活動度都是正常的!
    而且活動也與症狀的出現與否無關。

    情緒方面:若是脊椎的活動度都正常,肌肉的觸診也引發不出症狀,而且患者喘不過氣的抱怨大於疼痛的陳述,再者,生命徵象都正常,周邊也無血循不好(諸如指甲顏色、手指溫度、脈搏強弱)的跡象,那就可能要往恐慌症、憂鬱症等方面來轉介了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芳澤徒手保健中心http://rehabilitation.smartweb.tw/




1 則留言:

  1. 我完全擺脫了皰疹病毒
    皰疹是一種嚴重的複發性疾病,無法通過藥物或註射劑治愈。但是,永久對抗並擺脫皰疹病毒的最佳方法是服用天然草藥。我讚揚偉大的草藥學家DR JAMES,他用強大的草藥治癒了HIV病毒。我與他聯繫以了解他將如何幫助我,他告訴我不要擔心他會用天然草藥幫助我!與他聯繫後,他告訴我藥已經準備好了,他通過DHL快遞服務將其發送給我並保存了我。我用了他為我開的藥(早上和晚上),我was癒了!這真的很像一個夢,但是我很高興!適用於以下疾病的人:濕疹,帶狀皰疹,MS,牛天皰瘡,糖尿病,癌症,Pcos,甲狀腺功能減退,陰道皮疹,皰疹,COPD,HIV / AIDS,關節炎,Hpv,肝病,自身免疫性疾病,帕金森氏病,狼瘡等等。請與他聯繫以獲取他的草藥,因為我是活著的證人並且治癒了皰疹病毒。詹姆斯醫生的藥是合法的。我寄給他他想要的東西,他寄給我我已經服用了2週的藥。我去了醫院,結果是陰性。參加考試時服用了他的草藥混合物後,我感到非常高興。請聯繫詹姆斯醫生進行永久治療。電子郵件:drjamesherbalmix@gmail.com
    他是一個好人,他會幫助你

    回覆刪除